上饶市广信区首个小区智能型垃圾分类箱房建成“上线”!开启“定时定点”新模式

圾分类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关键小事”。

2021年3月,广信区首个智能型垃圾分类箱房在天湖府邸小区建成。

天湖府邸小区居民户数200多户,常住人口约700余人左右。 从2021年1月份开始,天湖府邸小区正式实行垃圾分类。

2021年3月14日,天湖府邸该小区试行智能型垃圾分类箱。小区看不到一个个的垃圾桶,取而代之的是一间漂亮的“小房子”,这就是小区“撤桶并点。

“撤桶并点后我们按照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四分类法,建造单独箱房,进行集中管理。”小区物业王经理介绍,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每天早上7点至9点;晚上18点到21点投放,投放后立即清运,形成“投、收、运、存”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在垃圾箱开放投运期间,天湖府邸该小区还安排了两名宣传员和两名督导员在旁边进行监督指导,遇到分类不到位的居民当场纠正,手把手教居民把垃圾分到位。

天湖府邸小区还通过户外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形成全社区的垃圾分类风潮。

奖罚同行,推进垃圾分类常态化

垃圾分类并非一朝一夕能形成的习惯,需要居民的长期支持。除设立智能型垃圾分类箱外,天湖府邸每月开展评比垃圾分类优秀家庭的活动,对积极参加分类的居民给予奖励,在宣传栏进行公布。

“撤桶并点”既推动解决垃圾投放准确率的问题,又大大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接下来,加大硬件投入,优化分类体系,推进全区居住小区生活垃圾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发动全民参与,全力以赴打好垃圾分类“持久战”,营造优越的生态和发展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