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名都洗桶行动

为什么要洗桶?

     东方名都小区是我司在百官街道垃圾分类项目5个小区中的其中一个,是省高标小区。但是我们认为它易腐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和数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经多方调研,小区居民普遍反馈是:垃圾分类是督导员的工作;物业费里包含了垃圾分类,应由物业处理;垃圾桶太脏乱,分布不明确,不知道可回收桶和有害垃圾桶在哪里;开始愿意分类,后因看到垃圾桶内分类很乱而放弃。

      因此,我司决定发动全公司员工7月3日早上在东方名都小区内开展洗桶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之中。

活动现场

        垃圾分类是一个分工合作的责任体系。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是一个环环相扣的完整链条,在这个链条上,处于最前端的分类投放是作为垃圾产生者的居民应尽的责任,而中间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后端的分类处理是政府以及受政府委托提供市场化服务的企业的责任,居民应尽的责任与政府和企业应尽的责任之间应有清晰的边界,不能混淆和模糊。

        当前我国推动垃圾分类过程中,居民源头分类投放参与率低、准确性差和后端分类处理设施不配套、不完善的问题同时存在,各个城市应“两头都要抓,两头都要硬”,一方面扎扎实实深入基层社区做好群众工作,落实居民源头分类投放的责任,另一方面下大力气谋划布局建设多元化、现代化的分类处理设施,落实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收运处理企业的责任,根治群众诟病最多的“先分后混”顽疾。

     只有政府、居民、企业等不同的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向而行,形成合力,才能走出目前居民以企业“先分后混”为理由不参与分类,企业以居民“参与率低、准确性差”为理由不分类收运的死循环。

清洗前后对比图

最后感谢参加这次洗桶活动的每一位同事和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