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广信区天湖府邸小区垃圾分类年度总结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句话道出了分类作为垃圾处理前端的重要性。

天湖府邸小区由上饶市合韬置业有限公司于2003年建成;楼栋总数2栋,共计房屋156户。小区物业公司为上饶市旭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从2021年2月起,第三方垃圾分类企业爱凤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小区,完成楼道撤桶,将原有的垃圾投放点5处,拼点并桶成智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1处,大件垃圾站点1处。

         垃圾分类投口的数量共有7个,垃圾分类四分法包含: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投口,投口下方或附近往往都有该分类的详细介绍。小区所有用户均注册完毕每日定时定点使用。

         分类垃圾房可以配置的有IC扫码刷卡、二维码扫描识别、人脸识别、满桶预警、智能称重、排位、定位系统、感应开门、本地网络监控、语言视频播放、故障报警、投放防夹手、实时在线大数据管理、LED灯照明、屏幕21.5寸等。

         居民只要站在显示屏摄像头前2秒钟进行识别,再到对应的垃圾桶按钮就能打开垃圾投口进行投放。

小区创新型模式成效,让垃圾分类“难点”变“亮点”:

  • 党员干部参与,引领小区垃圾分类新时尚

  • 社区网格管理,助力小区垃圾分类夯基础

  • 志愿活动丰富,谱写垃圾分类工作大文章

  • 源头减量效果明显

  • 投放点优化提升

督导员每日五小时的上岗时间,从一开始教育指导业主们家中分好类,拿下来投放并参与月度优秀户的活动。经过10个月的努力,小区垃圾分类普遍所有居民都把分类细则了解清楚,有时候还会和督导员探讨某种垃圾的定义与后端处理过程,相互学习。目前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与参与率均达到100%,投放准确率从第一季度的30%,到第二季度的65%,到现在的80%以上,实现突破性进展。

四分类垃圾中,每日其他垃圾的收集桶数减少了20-30%;月厨余量已经达到2,000余公斤,平均每户每月贡献10公斤以上,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数量也稳定逐渐增加,效果渐佳,居民对于小区环境带来的变化给出优越的肯定。

                                       感谢江西信息日报对我司工作的肯定以及报道